最新消息

news

1999年 世界高爾夫長春錦標賽 何景明 身負18洞打18洞

# 高球新聞

1999年 世界高爾夫長春錦標賽 何景明 身負18洞打18洞

世界高爾夫長春錦標賽 何景明 身負18洞打18洞

 

【記者王麗珠∕台北報導】 

罹患癌症,又割掉一個腎的人,重回到運動場上,可能根本不會被當做對手,但是,何景明創造了一個傳奇,他不但能動,還以70高齡拿下了世界長春錦標賽的團體及個人冠軍。

 

第36屆世界長春錦標賽上月在美國科羅拉多泉著名的broadmoor球場舉行,中華高協長春委員會的主委何景明連續第15年參賽,有來自世界22國的一百八十多位年滿55歲的業餘球友參加,比賽非常隆重,美國空軍官校的樂儀隊還來參加開幕典禮,何景明如往年一般,舉著中華民國國旗進場。

 

何景明的心情不一樣,因為他是大病初癒,能見到老友已屬不易,夫復何求。但是,他卻和隊友楊淵龍、張德喜合力拿下了總桿賽亞洲區冠軍,並在個人對抗賽時拿下冠軍,總計連續八天打了八場球,其中一場他還打出與年齡同桿的70桿,若非最後一洞三推,把博蒂推成柏忌,他還可以打出六字頭桿數呢!

 

世界各地的老友們對他道賀不絕,因為,這位自從滿了55歲即全勤出席的選手,今年身上自備「18洞」而來(註:是因切除腎臟後縫合傷口的針數),居然可以贏冠軍獎杯。而且是中華民國參賽以來第一個團體冠軍,過去,只有張東燦曾得到過個人冠軍。

 

回想這一年、這一切,何景明今天,可以不必掩飾,不必謙虛地得意萬分。他從23歲開始打球,是台灣最早開始接觸高爾夫的稀有人物之一,這輩子從來沒有生過大病,他最自豪的是球技一流、身體健康。去年底當他在毫無警訊的情況下,意外查出得了腎癌,他覺得老天爺和他開玩笑,因為他從來不生病,為什麼一下子來個大的。

 

「但我後來還是很平靜地面對這一切,因為已經是事實,回想我的人生,沒有遺憾,所以該怎麼辦就怎麼辦。」何景明說:「那時,我最擔心的是開刀後不能再打球。」

 

為何景明執刀的台大醫院醫師陳純也是他的高爾夫球友,為了讓「K迷桑」繼續打球,陳純不從傳統的側面部位開刀,而由前胸、腹部位進入,搬出腸胃再切去左腎,共花了五個多小時,這麼做比側面開刀多了三小時,身上也多留八針,但是,卻可以完全不傷到肌肉組織。

 

何太太為他挑了可以眺望觀音山的病房,討他歡喜,但他卻更煩,這輩子他鍾情小白球,住家及辦公室都可遠眺觀音山,只要山頭清朗就表示淡水沒下雨可以打球。此刻,在病床上看到觀音山,只有讓他更失落,因為他不知何時能再揮桿。

 

雖然陳純告訴他,一個月後就可以練短切球,但他還不敢動,三個月後才開始摸球桿。何景明打球的態度比他經營事業還認真,重拾球桿之後,他改了揮桿技巧,「以前的大弧度揮桿不能用,改成compact swing,揮桿弧度小一點,身體轉動也減少,加強肩膀的力量。」新的揮桿姿勢居然讓他打得比以前還遠,他的信心及樂趣全然恢復。也在世界賽各國朋友見證下,重新笑傲果嶺。

 

【1999-10-20/民生報/30版/家庭】

 

服務諮詢

想更了解我們的服務嗎?

前往諮詢